航空学院
English | 旧版回顾
 
 本站主页 | 系部专业介绍 | 系部动态 | 党建工作 | 教学动态 | 学管动态 | 招生就业 | 职教周活动 | 双带头人工作室 
当前位置: 本站主页>>职教周活动>>正文
漯河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实施方案
2022-05-06 18:02   审核人:

校属各部门:

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、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,大力宣传劳模精神、劳动精神、工匠精神,弘扬劳动光荣、技能宝贵、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,向全社会宣传职业教育“前途广阔、大有可为”,聚焦“提高质量,提升形象”,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,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,根据《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 2022年河南省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》(教职成函〔20223 号)要求,现制定我校开展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实施方案。

一、时间和主题

(一)时间:2022 5 8 日至 14 日。

(二)主题:技能:让生活更美好。

二、活动内容与宣传重点

(一)活动内容:开展校园开放活动、开展“技能成才·强国有我”主题教育宣传活动、“最美职教技术能手”“最美未来工匠”“最美职教品牌”“最美职教印象”系列宣传活动(此项活动内容开设专栏宣传,在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中不再提交)、“技能河南·遇见未来”系列主题报道、“人人持证”“技能比武”系列大赛活动、全校职业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活动、职业教育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成效。(详见附件1

(二)宣传重点:新修订的《职业教育法》及职业教育方针政策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重要成果、职业教育改革典型集体和人物。(详见附件1

活动周期间,各教学单位要结合实际,开展 1—2 项特色活动。特色活动可围绕职业教育服务制造强国战略、乡村振兴战略、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、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及服务美好生 活等展开,也可以开展特色职业体验活动或职业院校办学成果展示等

三、活动开展

(一)活动筹备阶段:(425日一430日)

根据《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 2022年河南省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》(教职成函〔20223 号)精神,结合我校实际,确定活动周的具体实施方案,活动形式,内容和要求。做到细化分工,明确安排,确保活动周内各项活动落到实位。

(二)各教学单位展示安排58日一514日)

结合本校实际,使我校在活动周期间天天有活动,处处有亮点,人人有收获真正达到展示成就,扩大影响,造就声势促进发展的目的。本次职业教育活动周主要通过网络进行宣传展示,各教学部门要在本单位官网上开辟职教活动周专题网页,上线展示日期安排如下:

58日:音乐舞蹈系、工商管理系

59日:食品学院、五年制大专部

510日:艺术设计系、电气电子工程系

511日:双汇学院、思政部、基础部

512日:信息工程学院、建筑工程学院

513日:服装系、旅游与航空学院

514日:机电工程系、许慎文化学院

四、工作要求

(一)材料报送要求

各教学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单位职业教育活动周方案,通过多种途径,大力开展各项宣传活动。55日前各教学单位将本单位实施方案发送至指定邮箱。在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58日一514日),各教学单位要由专人负责信息上报和宣传工作,每天上午12点前,要将本单位活动开展情况、典型活动案例、典型职教故事、媒体宣传报道案例及活动图片等发送至指定邮箱(发送顺序请参照“各教学单位展示安排”)。

1.文字材料要求。一是活动整体概况和特色工作的文字介绍 材料,字数在800-1500字左右;二是word稿件,文件包含题目、正文、照片。材料须按以下格式要求排版提交:标题为方正小标宋简体二号;报送单位为楷体三号;正文为仿宋_GB2312三号。

照片要求。分为两类,一是JPG格式,图片宽不低于2000 像素,单张不低于2M,请对每张图片配文字说明,以压缩包形式报送(此组图片建议由专业摄影师拍摄提供);二是照片新闻,格式为word文件,包含图片和图片来源,并配以文字说明,同时将图片以压缩包形式报送。

3.动漫、视频短片要求。200M以内,分辨率标清以上(建议 1280*720),格式为mp4,视频要另附文字说明。

4.省市级以上媒体报道要求。报送各类媒体报道的信息,不得以截图形式直接报送。格式为word文件,包含题目、正文、照片等,并附上媒体报道链接,图片以压缩包形式报送。  

(二)严守纪律要求

各教学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,力戒形式主义,不搞形式,不走过场。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,从严从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,严格防范疫情风险,确保活动周各项活动安全平稳有序。 

活动结束后,各教学单位请将活动周工作总结、《2022 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情况统计表》(见附件2)于515日前 发送至指定邮箱。

联系人及联系方式:

教务处 闫亚蕾  0395-5983558

电子邮箱: lhzyjyk@126.com

附件1: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 2022年河南省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

附件22022 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情况统计表

 

附件1

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 2022年河南省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

各省辖市、济源示范区、省直管县(市)教育局,各高等职业学 校、省属中等职业学校,有关部门:

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 和全国、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,大力宣传劳模精神、劳动精神、 工匠精神,弘扬劳动光荣、技能宝贵、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,向 全社会宣传职业教育“前途广阔、大有可为”,聚焦“提高质量, 提升形象”,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,以实际行 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,根据《教育部等十部门关于做好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》(教职成函〔20223 号)要 求,现就做好 2022 年河南省职业教育活动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。

一、时间和主题

(一)时间:原则上定于 2022 5 8 日至 14 日,各地可 根据本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进行适当调整。

(二)主题:技能:让生活更美好。

二、主要活动

(一)开展校园、企业开放活动。各地各学校要根据活动周 主题和全省性活动安排,严格遵守本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, 因地制宜做好活动周相关组织工作。要有序做好本地区开放校园、 开放赛场、开放企业、开放院所、走进社区等系列开放和体验活 动。鼓励充分利用大数据、云计算、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, 通过主题网站、线上展厅、开放资源等形式继续举办“云上活动 周”“线上逛校园”“网上开放日”等活动。

(二)开展“技能成才·强国有我”主题教育宣传活动。各 地各学校要持续开展“技能成才·强国有我”主题教育宣传活动。 内容主要包括:1.讲好党史故事活动。要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经验, 巩固“少年工匠心向党 青春奋进新时代”主题教育、职业院校党 史学习教育成果展示等活动成果,继续开展“我们一起学党史”、 红色基因传承等方面活动,教育引导学生学好党史、新中国史、 改革开放史、社会主义发展史。组织学生围绕“我家乡的党史故事”“我眼中的母校与百年历程”“我心中的革命人物”等主题开 展讲好党史故事活动,做到人人都能讲述与所在地区、就读学校 或所学专业有关的党史故事,展现职业院校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 所学、所感、所思、所悟。职业院校党组织书记、院校长以党史 学习教育为重点,为学生上好专题思想政治课,组织学生收听收 看党的二十大盛况,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。2.榜样引领 活动。通过学习冬奥榜样、寻访职业榜样、选树朋辈榜样、争做 奋进榜样,充分发挥榜样人物和典型事迹的引领示范作用,进一 步坚定学生“强国必定有我”的信念。积极开展“未来工匠说” “我要做榜样”等主题演讲、征文、社会实践、志愿服务活动, 激发学生学习热情,树立远大理想,走实成长成才之路,形成比 学赶超、努力成才、奋进担当的良好局面。

(三)开展“最美职教技术能手”“最美未来工匠”“最美职 教品牌”“最美职教印象”系列宣传活动。省教育厅将在全省职业 院校遴选一批优秀集体、优秀职业院校教师、优秀职业院校在校 生、优秀毕业生,以及高水平职业院校、高水平专业(群)、校企 合作和产教融合职教品牌等,联合新闻媒体分期分批开展宣传活 动。具体活动要求另行通知。

(四)开展“技能河南·遇见未来”系列主题报道。以“技 能成才·强国有我”“最美职教技术能手”“最美未来工匠”“最美 职教品牌”等活动为基础,与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视频宣传资料,开展“技能河南·遇见未来”系列主题报道,宣传视频将 在河南卫视《河南新闻联播》和其它新闻节目播出,同时在“河 南新闻”官方新媒体等平台进行推广宣传。

(五)开展“人人持证”“技能比武”系列大赛活动。各地各 学校可结合职业院校技能大赛、“文明风采”活动、“1+X”证书 试点、职业技能培训等工作,选取师生认可度高、参与广泛、针对性强、职教特色突出的活动形式,进一步丰富和拓展有益于学 生成长成才的活动内容,加强培育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,强化学 生技能学习、开展技能比武、推动人人持证。落实劳动教育、体 育和美育有关要求,加强法治教育、公共安全教育、心理健康教 育、生命教育、禁赌禁毒教育、数字素养教育、科学精神培养等, 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、校园抗艾防艾行动,深化抗击新 冠肺炎疫情教育,统筹开展育人活动。

(六)开展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宣传活动。为做好中职招生工 作,省教育厅将制作河南省中职招生宣传海报,下发《致初中毕 业生的一封信》,征集、制作中职招生宣传短视频,发布职教宣 传短信,联合新闻媒体开展中职招生网络宣传活动等。各地、各 中等职业学校也要结合实际,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、百姓喜闻 乐见的招生宣传工作,着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中等职业教育发 展的良好氛围。

 (七)开展全省职业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活动。以全省职业教 育活动周和全省职业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为契机,开展全省职业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活动,认真总结我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取得的成 绩,推广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典型经验,分析新时期我省职业教 育教学改革面临的新形势、新任务,对今后一个时期全省职业教 育教学工作作出安排部署。

 (八)开展中小学生职业体验活动。各地各学校要在严格落 实属地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,视疫情防控形势,适时面 向中小学生开展职业体验活动。职业院校要立足学校专业特色, 精心设计符合中小学生兴趣的职业体验项目课程,强化科技、艺 术、道德与职业的内在融合。职业院校校企合作企业要充分发挥 引导作用,面向中小学生及其家长、社区群众,开展工作现场体 验观摩活动,介绍产业发展前景和工作流程,展示工匠、技能大 师技艺绝活,展示技能人才成长成才前景等,树立职业教育良好 形象。活动周期间,各地各学校要结合本地本校实际,开展12项特色活动。特色活动可围绕职业教育服务制造强国战略、乡村振 兴战略、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、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及服务美好生 活等展开,也可以开展特色职业体验活动或职业院校办学成果展 示等。

三、宣传重点

(一)新修订的《职业教育法》及职业教育方针政策 面向新时代新征程,集中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 重要指示精神。深入学习宣传新修订的《职业教育法》,通过组织专家解读、报告会、座谈会、知识竞赛等活动,普及《职业教育 法》,推动全社会学法知法,以法治推动职业教育发展,树立崇尚 技能的价值导向,优化技能社会建设环境。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 以来党中央、国务院和省委、省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关于职业教育 改革发展的重要文件精神,特别要深入宣传全国、全省职业教育 大会精神。

(二)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重要成果立足新时代,宣传近年来全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,充分展示职业教育新风貌。积极宣传各地贯彻落实《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》《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(20202023 年)》《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》以及我省《关于深 化职业教育改革推进技能社会建设的意见》等文件的重要成果。 积极宣传我省及各地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成效、职业教育 “双高计划”建设成就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等。

(三)职业教育改革典型集体和人物坚持以典型引领为重点,大力宣传职业教育领域涌现出的“时 代楷模”“最美人物”及能工巧匠、大国工匠、世界技能大赛选手、全国和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选手的先进事迹。向全社会讲 述学生成长成才、良师育人、创新创业、改变农村风貌、社会捐 资助学等好故事,集中宣传展示职业院校师生风貌,树立职业教 育的良好形象。

(四)职业教育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成效

坚持跳出职业教育看职业教育,重点突出职业教育在全面建 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积极贡献,集中宣传职业教育 支撑经济社会发展、服务产业转型升级、服务就业创业、服务全 面建成小康社会、助力乡村振兴战略、服务美好生活的重要作用,以及职业院校服务“一带一路”,助力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等方面的典型实践。

四、工作要求

(一)加强组织协调

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牵头做好职业教育活动周的组织工作, 主动会同当地党委宣传部门、网信部门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、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、农业农村部门、国资委、工会、共青团 组织开展好“职教专家企业行”“农业职业院校美丽乡村规划设计技能大赛”“河南企业大国工匠进校园”“劳模工匠进校园”等地方与行业部门特色活动。要聚焦加强和改进职业院校思想政治工作,进一步强化职业院校学生思想引领,不断提高职业院校学生 的社会荣誉感,营造“人人皆可成才、人人尽展其才”的良好环境。

(二)报送相关材料

各地各学校要结合实际制定本地本学校职业教育活动周方 案,开设活动周专题网页,大力开展各项宣传活动。在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,各省辖市、济源示范区、省直管县(市)教育局和高等职业院校、省属中等职业学校要由专人负责信息上报和宣传工作,每天下午4时前,要将本辖区和学校活动开展情况、典型活动案例、典型职教故事、省市级以上媒体宣传报道案例及活动图片等发送至 hnzhijiaoxuanchuan@126.com 邮箱。

1.文字材料要求。一是活动整体概况和特色工作的文字介绍 材料,字数在800-1500字左右;二是word稿件,文件包含题目、 正文、照片。材料须按以下格式要求排版提交:标题为方正小标 宋简体二号;报送单位为楷体三号;正文为仿宋_GB2312三号。

2.照片要求。分为两类,一是JPG格式,图片宽不低于2000 像素,单张不低于2M,请对每张图片配文字说明,以压缩包形式 报送(此组图片建议由专业摄影师拍摄提供);二是照片新闻, 格式为word文件,包含图片和图片来源,并配以文字说明,同时 将图片以压缩包形式报送。

3.动漫、视频短片要求。200M以内,分辨率标清以上(建议 1280*720),格式为mp4,视频要另附文字说明。

4.省市级以上媒体报道要求。报送各类媒体报道的信息,不 得以截图形式直接报送。格式为word文件,包含题目、正文、照 片等,并附上媒体报道链接,图片以压缩包形式报送。 省教育厅将在官方网站和 2022 年职业教育活动周专题网页 择优选登各地、各校报送的案例、图片、视频等,并组织省级和 中央媒体进行宣传报道。

(三)严守纪律要求 各地各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,力戒形式主义,不搞形式,不走过场。严格执行中央和属地 疫情防控要求,从严从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,严格防范疫情风险, 确保活动周各项活动安全平稳有序。活动结束后,各地、各职业院校请将活动周工作总结、《2022 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情况统计表》(见附件)于活动周结束后 3 日内 报省教育厅 hnzhijiaoxuanchuan@126.com 邮箱。

本文件通知、《教育部等十部门关于做好 2022 年职业教育活 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》(教职成函〔20223 号),以及 2022 年河南省职业教育活动周海报、《致初中毕业生的一封信》等,请各地各学校自行在“河南省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网”下载。

联系人及联系方式: 省教育厅职成教处 魏 恒 0371-69691878

省教育厅新闻办 张 璟 0371-69691039

电子邮箱: hnzhijiaoxuanchuan@126.com

 

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河南省教育

2022 4 22

 

 

 

附件2

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情况统计表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院(系、部):____________

序号

市、省直管县 (市)/学校

参与活动的职业院校数

 

参与活动的职业院校教师数

 

参与活动的职业院校学生数

 

参与活动的职业院

校学生参与覆盖率

参与活动的企业数

 

参与

总人数

 

观摩体验活动项目数

 

注:1.请在市、省直管县(市)/学校栏填写学校全称。

2.“参与活动的职业院校数”填1.

3.“参与活动的职业院校学生参与覆盖率是指参与活动学生占本 院(系、部)在校生总数的比例。

 

关闭窗口
热点文章  
相关文章
读取内容中,请等待...

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旅游与航空学院  版权所有